不曾来过不曾走开,睁眼眨眼,黑白斑斓。

不放弃的精神


《流浪地球》确实很震撼,国产硬科幻的起点,值得大家多多支持。由于对家的执念,中国的科幻选择带走地球,而不是造诺亚方舟自己跑路,没有了家孤独的活下来又有什么意思。无论设想还是剧情,都很有中国味道,他们要创造中国式的科幻,有别于西方的英雄主义情结。主人公走在不放弃和奉献的路上,为了家人和希望。没有谁变成英雄突然拯救了地球,而是把那种不放弃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个还存活着的人。这也反映了中国人骨子里的坚韧,几千年的压迫压不倒,百分之零的成功几率也不能放弃。不放弃的精神让失去希望的人们愿意一起做最后的努力。灾难来临没有人不害怕,可无论老人还是孩子,都愿意主动去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,勇敢的面对残酷的现实。如同抗战时期主动献身的精神,你倒下了还有我,我不行了还有他,哪怕剩一口气,也要把任务完成。中国人是不惧牺牲的,无论从前还是将来。主角吴京因为对儿子的惦念不肯休眠,是对亲情的执念促成了最后的希望和成功,儿子最后也将多年的怨和恨,在父亲的牺牲中,化为对爱的呐喊。——“你抬头看,最亮的星星就是爸爸。”


    星星一直是我们的方向和希望。


    片中把时间节点设置在春节,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,融合的很好,不会影响全球危机的大环境,只是从这一个点以点带面,铺开地下城的样子,展示巨型发动机,扩散到全球一万多个巨型发动机,我们可以想象各国地下城不同的样貌,不同的风俗习惯仍在延续。我们的国家由多个民族构成,面对危机的时候万众一心,才有了今天的中国。每个家庭有不同的家风,每个民族有不同的习惯,每个国家有不同的风俗,但这不影响同在地球的我们像一家人一样。在地球面对前所未有危机的时刻,全球各国人民团结一心,共同努力,也是中国态度的复刻。


    中国式的科幻很成功,没有恶势力,没有英雄,不影响这鸿篇巨制的恢宏。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的勇敢、坚韧、重视家庭,这些骨子里的东西一直在传承,还将传承下去,这是中国的魂。


 





评论
热度(12)
© 空空 | Powered by LOFTER